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文章详情

饲料粮进口增长是国际低价驱动还是国内需求拉动的?

作者: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8-09-04 00:00:00    浏览次数:2845

作者:赵金鑫    田志宏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近年来中国的饲料粮进口迅速增长,从2000年的228.7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2625.1万吨,2015年达到4303.1万吨。同时,进口产品结构剧烈变动,高粱、大麦、玉米酒糟和木薯等玉米替代品被大量进口用于饲料加工。这些变化对国内农业生产和饲料工业发展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因此,引发饲料粮进口快速增长的原因就成为一个亟待探讨的问题。

现有研究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饲料粮进口增长是国际粮价低迷和国内粮价不断上涨共同引起的,那么,大量进口就会对国内市场造成严重挤压。另一种观点认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来国内畜产品消费增长,进而导致饲料粮进口扩张,这样的话,作为弥补国内供需缺口的重要途径,大量进口产生的冲击也就比较小。值得指出,饲料粮进口增长原因不同,对其效果评价、所要采取的应对策略也就不同。

笔者针对上述问题展开实证研究。对于这一多产品进口增长问题,本文首先利用三元边际方法对饲料粮进口总量进行分解,判明产品种类、价格水平和数量规模在进口增长中的作用;然后建立饲料粮进口总量及其三元边际的计量经济模型,将进口价格和国内需求因素纳入同一框架进行研究。本文在模型中加入了临时收储政策因素,考察它对饲料粮进口的影响;由于分解得到的价格边际和数量边际存在相互影响,本文建立联立方程模型加以解决,这也弥补了现有研究的不足。

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国际市场价格下降是中国饲料粮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饲料粮市场面对着来自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使得国内产量持续增长未能减缓进口增长。

2)经济和人口增长等国内需求因素没有对饲料粮进口增长产生显著的直接影响。由消费需求拉动的饲料粮进口增长应该是单调和渐进的,国内需求因素难以解释进口快速增长和产品结构快速变化这一现象。

3)玉米临时收储价格的不断上调托高了国内饲料粮市场价格,对进口饲料粮价格变化形成了示范效应。

4)运输距离和市场障碍等贸易成本对饲料粮进口具有负面影响;自贸区建设使得贸易壁垒降低、便利化程度提高,显著降低了饲料粮进口价格,扩展了产品和市场范围。

研究得到了两点政策启示。第一,为了有效防止饲料粮进口快速增长给国内市场造成挤压和冲击,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国内外价格变化及其成因上。一是要完善市场风险防范机制,避免国际市场价格大幅起落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要逐步调整国内政策,减少对市场价格的扭曲。第二,应该强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贸易成本,促进中国饲料粮进口的产品多样性和市场多元化,分散国际贸易风险。


上一篇:苗木经纪人应具备哪些意识?

下一篇:魏后凯|中国未来城乡格局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