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文章详情

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畜禽养殖废弃物要“变废为宝”

作者: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3:27    浏览次数:2251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办法之一,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调研发现,目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渠道还不通畅,专业化处理利用能力规模普遍较小,因此他建议加大对有机肥生产推广的支持,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生产设施用地占比及规模上限。
畜禽废弃物有待资源化
马传喜说,我国各类有机肥资源折合成养分约7400 多万吨,但实际利用不足40%,“与化肥相比,有机肥存在肥效慢、体积大、施用不方便,农民对粪污肥料产品中的重金属、抗生素等问题还有顾虑,存在着不敢用的现象。”另外,马传喜还发现,有机肥生产、施用补贴等引导也缺乏政策支持。
马传喜说,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总量达30 多亿吨,畜禽养殖业排放物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 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而目前专业化处理利用能力弱、规模小。“沼气发电产品价格没有竞争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刚刚起步。”马传喜说,现在规模化大型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企业经济实力、管理能力、技术水平都不高,第三方处理利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也普遍规模小、服务能力弱。
要支持有机肥生产推广
马传喜建议,加大对有机肥生产推广的支持。“加快有机肥生产和推广,是打通农牧结合的关键。”马传喜算了个账,根据测算,每吨有机肥市场价在600~800 元,“根据部分省的试点经验,每吨补贴200 元左右,就能有效地调动广大农民的施用推广积极性。”
同时,马传喜建议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生产设施用地占比及规模上限。他说,目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等环保设施用地的规模,不得超过养殖项目用地的7%,且最多不超过15 亩,限制了粪污处理和有机肥生产等资源化利用的发展。为此,他建议提高环保设施用地占比及亩数规模的上限。
另外,马传喜也希望推广资源利用新模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研制一批关键装备。”

上一篇:苗木经纪人应具备哪些意识?

下一篇:蒋小松代表:在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中确保国家畜禽种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