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文章详情

魏后凯等学会领导接待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拯局长调研组一行来访

作者: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1:56:41    浏览次数:4515

12月16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综合处处长臧宝瑞、管理二处处长张军、管理二处干部吕增辉一行四人前来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对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开展案例调研。魏后凯所长(兼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副所长苑鹏、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刘玉满、中国社科院科研局社团与中心管理处副处长闫珺、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术坤和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畜牧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罗千峰参加座谈,苑鹏副所长主持会议。

苑鹏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并对柳拯局长一行表示欢迎。柳拯局长介绍了这次调研的目的,通过对中国林牧渔业学会开展案例调研,了解社团组织运行情况,尤其是想了解学会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学会有哪些诉求、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建议,以便今后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与会人员座谈

刘玉满研究员代表中国林牧渔业学会从“学会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学会开展的工作情况”和“学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工作设想”三个大的方面做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规范学会管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挥智库功能”等几方面的工作。在提到学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工作设想时刘玉满研究员指出,目前学会存在“缺少专业性团队”和“缺少激励措施导致年轻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未来发展中,学会的总目标是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影响力。为此,学会要更好地发挥智库功能,在做好学术交流平台搭建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和扩大对外学术交流。    

  王子豪副局长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社科院高度重视社团组织的发展,并具体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在“党组织建设”、“社团制度建设”、“夯实代管单位”、“成立社团管理机构”四个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王子豪副局长强调,中国社科院的社团发展需要“转变传统观念”,需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最后,他还针对 “秘书长专职化”、“财政资金不足”、“参会人数限制”等方面指出了社团管理面临的问题。

    魏后凯所长介绍了农发所代管学会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近几年农发所各学会积极了解社团管理的相关政策,并对出现问题的学会进行了统一整改。魏后凯所长结合农发所各学会的现状,从全国社团管理的角度给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规范运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指导。第二,积极发挥学会智库作用,要在“十四五”规划中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社会组织提出的重大对策建议能够直接报送中央。第三,积极探索社会科学领域的社团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可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会走出去。

苑鹏副所长提出需要更好地发挥学术社团的引领作用和学术权威性,同时希望能够解决学术性社团在学术论文评奖方面存在的限制。

最后,柳拯局长一行针对上述发言人的内容及提出的问题分别做了回应。柳拯局长指出,通过本次座谈收获很多,并且充分肯定了中国社科院在社团管理方面做的工作,尤其是在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都值得其他社团组织学习。最后柳拯局长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同时高度肯定了中国林牧渔业学会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在重大决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第二,进一步拓展学会功能。学会不仅要发挥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要在行业发展引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走出去”。第三,探索打造学会品牌。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学会品牌,依靠品牌吸引领域专家和有潜力的年轻人加入。同时,随行的张军处长、臧宝瑞处长和吕增辉干部根据自己的业务领域做了补充发言。


(王术坤  供稿)

上一篇:苗木经纪人应具备哪些意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