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文章详情

魏后凯|中国未来城乡格局与乡村振兴

作者: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8-08-19 16:11:16    浏览次数:3225

8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会长魏后凯研究员出席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中国未来城乡格局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围绕中国城乡格局和乡村振兴阐述了几个方面的观点。

自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越过50%的拐点之后,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已经逐步减缓。2014年以来,许多地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意愿较低,通常只有30%-50%。未来15-20年内,农业劳动力转移仍然会快速推进,但其速度将逐步趋缓,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业就业比重将下降到12%左右。同时,中国城镇化速度也将逐步减缓,预计到2033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结束快速推进时期。到205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80%左右,逼近天花板。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管长远、管全面的大战略,其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各方面差距较大,农村产业现代化进程最快,农村文化现代化进程最慢。乡村振兴规划需要兼顾未来的城乡人口格局、城乡空间格局和城乡收入差距,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采取分区分类的差别化推进策略,鼓励探索多种形式的乡村振兴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大量扶贫资源向贫困人口的集中使贫困线之上的低收入边缘人口受到“忽视”和“挤压”,导致低收入人口收入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降趋势。2017年高收入农户与低收入农户差距扩大到9.48倍。当前,应建立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联动机制,依靠全面激活要素、主体和市场,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拓展农民财产性增收渠道,建立农民持续增收和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且在当前发展阶段,宜采用城乡并重的减贫战略,统筹城乡贫困治理。

上一篇:苗木经纪人应具备哪些意识?

下一篇:魏后凯等学会领导接待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拯局长调研组一行来访